家学渊源 [ jiā xué yuān yuán ]

基本释义

家学:家中世代相传的学问;渊源:原指水源,比喻事情的本源。家世学问的传授有根源。

详细释义

【解释】:家学:家中世代相传的学问;渊源:原指水源,比喻事情的本源。家世学问的传授有根源。

【出自】:《北史·江式传》:“式少专家学。”《三国志·魏志·管宁传》:“测其渊源,览其清浊,未有厉俗独行若宁者也。”

【示例】:不是职员~,寻常悬壶行道的人,象这种方子,他们肚皮里就没有。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三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形容继承家学,功底深厚

出 处

宋·刘克庄《后村全集·送林宽夫父子》:“家学有渊源;传之于艾轩。”

例 句

如此议论,才显出自有卓见,真是~,使人不能不佩服。

近义词

世代书香

成语接龙

源清流清清源正本本相毕露露宿风餐餐风饮露露红烟紫紫绶金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远贱近近悦远来来好息师师道尊严严气正性性急口快快马加鞭鞭长莫及及第成名名德重望望空捉影影形不离离合悲欢欢天喜地地下修文文过其实实与有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生荣辱辱国殃民民保于信信而有征征名责实实繁有徒徒乱人意意兴索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烧眉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屈能伸伸冤理枉枉口拔舌舌尖口快快人快事事半功百百纵千随随世沈浮浮湛连蹇蹇蹇匪躬躬蹈矢石石沈大海海涵地负负阻不宾宾入如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一美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高天下下气怡色色若死灰灰心短气气血方刚刚直不阿阿世盗名名下无虚虚文缛节节衣素食食亲财黑黑风孽海海怀霞想想入非非非昔是今今非昔比比手划脚

英文翻译

be erudite through paternal teaching and influ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