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凝形释 [ xīn níng xíng shì ]

基本释义

精神凝聚,形体散释。指思想极为专注,简直忘记了自己身体的存在。

详细释义

【解释】:精神凝聚,形体散释。指思想极为专注,简直忘记了自己身体的存在。

【出自】:《列子·黄帝》:“心凝形释,骨肉都融。”

【示例】:苍然暮色,自远而至。至无所见,而犹不欲归。~,与万化冥合。 ◎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记》

出 处

《列子·黄帝》:“心凝形释,骨肉都融。”

成语接龙

释知遗形形销骨立立时三刻刻意经营营私作弊弊衣疎食食言而肥肥猪拱门门可罗雀雀屏中选选贤任能能不称官官运亨通通商惠工工力悉敌敌不可纵纵横捭阖阖门百口口服心服服牛乘马马龙车水水菜不交交口称赞赞不絶口口中雌黄黄卷青灯灯蛾扑火火山汤海海内鼎沸沸天震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珍禽奇兽兽穷则啮啮雪餐毡毡上拖毛毛遂堕井井井有方方寸万重重义轻财财运亨通通宵达旦旦种暮成成家立计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影弄姿姿意妄为为民除害害羣之马马迹蛛丝丝分缕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尖舌利利令智昏昏昏默默默化潜移移东补西西颦东效效死输忠忠孝两全全无心肝肝脑涂地地狱变相相貌堂堂堂皇正大大梦初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老怜贫贫贱之交交臂相失失张失智智藏瘝在

英文翻译

be carried a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