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不旋踵 [ jì bù xuán zhǒng ]

基本释义

计:计议,打算;旋踵:旋转脚跟。脚跟还未转过来,计议就定了下来。形容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拿定主意。也比喻行动迅速,毫不犹豫。

详细释义

【解释】:计:计议,打算;旋踵:旋转脚跟。脚跟还未转过来,计议就定了下来。形容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拿定主意。也比喻行动迅速,毫不犹豫。

【出自】:汉·司马相如《喻巴蜀檄》:“夫边郡之士……触白刃,早流矢,议不反顾,计不旋踵,人怀怒心,如报私仇。”

出 处

汉·司马相如《喻巴蜀檄》:“夫边郡之士……触白刃,早流矢,议不反顾,计不旋踵,人怀怒心,如报私仇。”

成语接龙

踵趾相接接踵而至至德要道道边苦李李郭同舟舟中敌国国家栋梁梁孟相敬敬贤重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分明明法审令令人切齿齿亡舌存存亡续絶絶长补短短兵接战战无不克克嗣良裘裘马轻狂狂三诈四四冲六达达权通变变色易容容头过身身无分文文韬武略略见一斑斑衣戏彩彩笔生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时遇节节中长节节外生枝枝外生枝枝叶相持持论公允允文允武武断乡曲曲尽其妙妙趣横生生关死劫劫后余生生龙活现现钟不打打恭作揖揖盗开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极登峰峰回路转转喉触讳讳莫如深深思苦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刀霜剑剑拔弩张张良借箸箸长碗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高听卑卑宫菲食食不求甘甘言美语语重心沉沉滓泛起起居无时时移俗易易于反掌掌上明珠珠连璧合合衷共济

英文翻译

It's too much to worry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