踵决肘见 [ zhǒng jué zhǒu jiàn ]

基本释义

踵:脚后跟,伢指鞋后跟;决:裂开。整一整衣襟,胳臂肘露了出来,拔一拔鞋,脚后跟露了出来。形容非常贫穷。

详细释义

【解释】:踵:脚后跟,伢指鞋后跟;决:裂开。整一整衣襟,胳臂肘露了出来,拔一拔鞋,脚后跟露了出来。形容非常贫穷。

【出自】:《庄子·让王》:“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纳屦而踵决。”

出 处

《庄子·让王》:“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纳屦而踵决。”

成语接龙

见雀张罗罗掘一空空谈快意意气风发发荣滋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命安身身名两泰泰山梁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濡目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用厚生生聚教训训练有素素丝羔羊羊狠狼贪贪墨成风风月无边边尘不惊惊心裂胆胆大心麤麤枝大叶叶瘦花残残山剩水水底捞月月盈则食食不餬口口传心授授人口实实蕃有徒徒有其名名符其实实逼处此此起彼落落叶归根根结盘固固若金汤汤去三面面无惭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遥心迩迩安远至至大至刚刚直不阿阿平绝倒倒凤颠鸾鸾飞凤翥翥凤翔鸾鸾凤分飞飞遁离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敝唇焦焦眉皱眼眼跳耳热热心苦口口多食寡寡凫单鹄鹄形鸟面面面相看看生见长长歌当哭哭丧着脸脸红筋暴暴风疾雨雨丝风片片瓦无存存而不论论高寡合合从连衡衡石量书

英文翻译

out at heels and elbows tattered 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