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无声 [ qiǎo rán wú shēng ]

基本释义

悄然:寂静无声的样子。静悄悄的,听不到一点声音。

详细释义

【解释】:悄然:寂静无声的样子。静悄悄的,听不到一点声音。

【出自】:唐·白居易《琵琶行》诗:“东舟西舫悄无言,惟见江心秋月白。”

【示例】:二三十只皮鞋的交响曲,登时冲破巷里~的黑暗。◎艾芜《咆哮的许家屯》

出 处

唐·白居易《琵琶行》诗:“东舟西舫悄无言,惟见江心秋月白。”

近义词

不知不觉,鸦雀无声,雅雀无声

反义词

人喧马啸,人声鼎沸,如火如荼

成语接龙

声销迹灭灭景追风风雨如磐磐石之安安常守分分钗劈凤凤楼龙阙阙一不可可心如意意气自如如登春台台阁生风风潇雨晦晦盲否塞塞耳盗锺锺鸣鼎食食亲财黑黑家白日日月如流流言风语语妙天下下笔如神神号鬼哭哭天抹泪泪干肠断断还归宗宗师案临临事制变变化无穷穷极无聊聊以自慰慰情胜无无其奈何何患无辞辞不达意意味深长长袖善舞舞弄文墨墨子泣丝丝析发解解纷排难难乎其难难分难解解人难得得尺得寸寸长尺短短吃少穿穿窬之盗盗玉窃钩钩玄猎秘秘而不宣宣化承流流言惑众众流归海海立云垂垂头丧气气吞山河河梁携手手泽之遗遗黎故老老大帝国国色天香香火不绝绝其本根根据盘互互为因果果刑信赏赏贤罚暴暴殒轻生生龙活现现世现报报仇雪耻耻言人过过犹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出一孔孔武有力力不自胜

英文翻译

absolutely qui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