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光烛天 [ huǒ guāng zhú tiān ]

基本释义

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势极大(多指火灾)。

详细释义

【解释】: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势极大(多指火灾)。

【出自】:明·张岱《海志》:“火光烛天,海水如沸,此来得见海战,尤奇。”

【示例】:城里到处~,枪炮齐响,有钱的人纷纷逃难,穷若的人民水断粮绝。 ◎老舍《吐了一口气》

出 处

明·张岱《海志》:“火光烛天,海水如沸,此来得见海战,尤奇。”

成语接龙

天不作美美言不信信口开呵呵佛骂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慌意乱乱箭攒心心神不宁宁折不弯弯弓饮羽羽毛丰满满载而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声玉服服牛乘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糗茹草草长莺飞飞粮挽秣秣马脂车车轨共文文如其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道从容容光焕发发蒙启蔽蔽日遮天天与人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标青史史不绝书书香世家家破身亡亡魂丧魄魄散魂飞飞蛾投火火烛银花花天锦地地塌天荒荒淫无耻耻言人过过眼烟云云期雨信信口雌黄黄卷幼妇妇孺皆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胜千里里丑捧心心细如发发家致富富贵荣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德出入入不敷出出丑放乖乖唇蜜舌舌锋如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世独立立此存照照人肝胆胆大泼天天行时气气焰熏天天塌地陷陷入僵局局高蹐厚

英文翻译

conflag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