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车卖浆 [ yǐn chē mài jiāng ]

基本释义

拉大车的,做小买卖的。指平民百姓。

详细释义

【解释】:拉大车的,做小买卖的。指平民百胜。

【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魏公子列传》:“公子引车入市,侯生下见其客朱亥。”

【示例】:因为文体卑下,是‘~者流’所用的话。 ◎鲁迅《呐喊·阿Q正传》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魏公子列传》:“公子引车入市,侯生下见其客朱亥。”

例 句

无论写的是什么样的题目,类皆出之以嬉怒骂,~之流的语气,和村妇骂街口吻,都成为散文的正则。

近义词

贩夫走卒

成语接龙

浆水不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气怡色色胆包天天下独步步线行针针锋相对对簿公堂堂堂一表表面文章章句之徒徒子徒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惑不解解囊相助助桀为恶恶意中伤伤心疾首首尾两端端倪可察察颜观色色仁行违违法乱纪纪纲人论论短道长长计远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行雨散散带衡门门庭如市市无二价价值连城城狐社鼠鼠心狼肺肺石风清清净寂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足而立立盹行眠眠云卧石石烂江枯枯鱼病鹤鹤子梅妻妻梅子鹤鹤困鸡群群空冀北北辕适楚楚材晋用用之不竭竭泽而渔渔翁得利利惹名牵牵萝莫补补苴罅漏漏尽锺鸣鸣鹤之应应对如流流行坎止止戈兴仁仁义道德德厚流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开言路路断人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才异能能言快语语笑喧哗哗世动俗俗谚口碑

英文翻译

common citiz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