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得我心 [ xiān dé wǒ xīn ]

基本释义

得:适合,契合。比喻别人先说出了自己心里想说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得:适合,契合。比喻别人先说出了自己心里想说的话。

【出自】:《孟子·告子上》:“心之所同然者何也?谓理也、义也。圣人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耳,故理义之悦我心,犹刍豢之悦我口。”

【示例】:心之所同然者何也?谓理也,义也,性善也。圣人~之所同然耳,性相近也。 ◎清·陈澧《东塾读书记·孟子》

出 处

《孟子·告子上》:“心之所同然者何也?谓理也、义也。圣人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耳,故理义之悦我心,犹刍豢之悦我口。”

成语接龙

心灵手巧巧同造化化鸱为凤凤翥龙蟠蟠龙卧虎虎口拔须须眉交白白衣卿相相门出相相煎太急急吏缓民民保于信信口开河河溓海晏晏然自若若隐若现现身说法法出一门门庭如市市民文学学贯中西西鹣东鲽鲽离鹣背背公向私私情密语语不投机机不可失失魂丧胆胆大心粗粗茶淡饭饭来张口口碑载道道山学海海晏河清清词丽句句斟字酌酌金馔玉玉液金波波光鳞鳞鳞次栉比比物假事事缓则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来来踪去路路不拾遗遗芳余烈烈火真金金鸡消息息息相通通商惠工工力悉敌敌众我寡寡二少双双宿双飞飞龙乘云云布雨润润屋润身身家性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兵秣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断如流流言飞文文从字顺顺时随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柱擎天天高地迥迥然不同同心共济济窍飘风风宿水餐餐霞吸露露红烟紫

英文翻译

First of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