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草收兵 [ cǎo cǎo shōu bīng ]

基本释义

马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负责任,不细致,不慎重。

详细释义

【解释】:马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负责任,不细致,不慎重。

【出自】:欧阳山《苦斗》十七:“张发奎刚占领了那个地方,要管也管不了许多,正是咱们的人活动的好机会,——你怎么好意思草草收兵?象一个赤卫队员么?”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欧阳山《苦斗》十七:“张发奎刚占领了那个地方,要管也管不了许多,正是咱们的人活动的好机会,——你怎么好意思草草收兵?象一个赤卫队员么?”

近义词

草草了事,草率收兵

反义词

慎重其事

成语接龙

兵贵先声声色不动动之以情情深一往往蹇来连连枝同气气壮胆粗粗衣恶食食少事烦烦文缛礼礼顺人情情投契合合两为一一挥而成成人之善善眉善眼眼空一世世道人情情见力屈屈高就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地青云云谲波诡诡言浮说说白道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人檐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天彻地地下修文文章魁首首善之区区区此心心劳意攘攘人之美美男破老老奸巨滑滑泥扬波波路壮阔阔论高谈谈吐风生生死长夜夜阑人静静极思动动魄惊心心慌意急急景凋年年高望重重床迭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罗云布布衣之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碎碎骨粉身身不遇时时和岁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影浮光光可鉴人人非土木木落归本本同末异异路同归归全反真真金烈火火烛银花花貌蓬心心烦意冗冗词赘句

英文翻译

to work vaguely then retreat (idiom); sloppy and half-hearted; half-bak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