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古井 [ xīn rú gǔ jǐng ]

基本释义

古井:年代久远的枯井。内心象不起波澜的枯井。形容心里十分平静或一点也不动情。

详细释义

【解释】:古井:年代久远的枯井。内心象不起波澜的枯井。形容心里十分平静或一点也不动情。

【出自】:唐·孟郊《烈女操》诗:“波澜誓不起,妾心古井水。”

【示例】:全国受过教育的女子,无论已嫁未嫁,有夫无夫,个个~,脸若严霜。 ◎鲁迅《坟·寡妇主义》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心里十分平静

出 处

唐·孟郊《烈女操》诗:“波澜誓不起,妾心古井水。”

近义词

古井无波,心如止水

反义词

心潮澎湃

成语接龙

井井有条条解支劈劈头盖脸脸红耳热热可炙手手舞足蹈蹈火探汤汤去三面面折廷争争长论短短褐不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云孤飞飞土逐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断云销销魂夺魄魄荡魂摇摇席破座座无虚席席丰履厚厚颜无耻耻言人过过甚其词词钝意虚虚室生白白头而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臂相失失魂丧胆胆大心小小家碧玉玉汝于成成竹在胸胸中无数数黑论白白璧微瑕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兔顾犬犬马之疾疾风骤雨雨散云飞飞刍挽粟粟陈贯朽朽木粪土土龙刍狗狗彘不若若涉渊水水碧山青青枝緑叶叶散冰离离奇古怪怪雨盲风风餐露宿宿水飱风风流人物物极将返返虚入浑浑水摸鱼鱼馁肉败败绩失据据鞍读书书不尽言言扬行举举棋若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阶月地地大物博博施济众众矢之的

英文翻译

heart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