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人难得 [ jiě rén nán dé ]

基本释义

解人:原指通达言语或文辞意趣的人,借指知己;难得:不易得到。比喻知己难得。

详细释义

【解释】:解人:原指通达言语或文辞意趣的人,借指知己;难得:不易得到。比喻知己难得。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谢安年少时,请阮光禄道《白马论》,为论以示谢,于时,谢不即解阮语,重相咨尽。阮乃叹曰:‘非但能言人不可得,正索解人亦不得。’”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谢安年少时,请阮光禄道《白马论》,为论以示谢,于时,谢不即解阮语,重相咨尽。阮乃叹曰:‘非但能言人不可得,正索解人亦不得。’”

成语接龙

得天独厚厚貌深辞辞不获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言吐语语长心重重床迭架架海金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眐心骇骇目振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乘之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阴似箭箭在弦上上兵伐谋谋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成名就就虚避实实逼处此此问彼难难乎其难难以预料料事如神神到之笔笔墨横姿姿意妄为为渊驱鱼鱼沉鸿断断还归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穴寻羊羊落虎口口多食寡寡不敌众众口如一一日三复复旧如初初生犊儿儿女姻亲亲痛仇快快意当前前功尽灭灭景追风风起云蒸蒸蒸日盛盛筵难再再三再四四海升平平地登云云扰幅裂裂石穿云云谲波诡诡计多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心勃勃勃然奋励励精更始始乱终弃弃瑕录用用行舍藏藏锋敛锐锐挫气索

英文翻译

It's hard to get rid of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