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腋之患 [ zhǒu yè zhī huàn ]

基本释义

比喻发生在身旁或极近地方的祸患。

详细释义

【解释】:肘腋:胳膊肘和夹肢窝,比喻极近的地方。产生于身边的祸患。

【出自】:《三国志·蜀志·法正传》:“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

【示例】:这是~,不若我们先下手驱除了他。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五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形容产生于身旁的祸患

出 处

晋·陈寿《三国志·蜀书·法正传》:“亮答曰:‘主公之在公安在;北畏曹公之彊(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正当斯这时;进退狼跋。’”

近义词

心腹之患

反义词

疥癣之疾

成语接龙

患难之交交臂历指指天誓日日转千阶阶前万里里勾外连连模拟事事与原违违世异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醉金迷迷而知反反复推敲敲山振虎虎体元斑斑衣戏彩彩云易散散言碎语语出月胁胁肩絫足足智多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下瓜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机遘会会道能说说白道緑緑林好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皇正大大大落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谲云诡诡言浮说说一不二二缶锺惑惑世诬民民脂民膏膏粱年少少头缺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盼多姿姿意妄为为富不仁仁言利博博洽多闻闻风而至至高无上上下同欲欲壑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议风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烂海枯枯杨生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德圆满满纸空言言传身教教导有方方以类聚聚众滋事

英文翻译

imminent trou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