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丹心 [ bì xuè dān xīn ]

基本释义

满腔正义的热血,一颗赤诚的红心。形容十分忠诚坚定。

详细释义

【解释】:满腔正义的热血,一颗赤诚的红心。形容十分忠诚坚定。

【出自】:《庄子·外物》:“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形容为正义事业而牺牲的烈士

出 处

《庄子·外物》:“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

例 句

1. 某地抗日烈士纪念塔上的题辞是:~,光照千秋。

近义词

赤子之心,赤胆忠心,丹心碧血,披肝沥胆

反义词

包藏祸心,叵测之心,狼心狗肺,背信弃义

成语接龙

心中有数数黄道黑黑言诳语语不惊人人心如面面如土色色胆包天天各一方方骖并路路人皆知知书识礼礼义廉耻耻言人过过化存神神仙中人人言可畏畏首畏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神不宁宁缺毋滥滥用职权权重望崇崇论谹议议论纷纷纷纭杂沓沓来踵至至诚高节节用裕民民安国泰泰山鸿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不称官官情纸薄薄唇轻言言从计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蜜语语短情长长枕大衾衾寒枕冷冷言冷语语笑喧哗哗世动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叠床床下牛斗斗鸡养狗狗吠不惊惊心骇目目动言肆肆言詈辱辱国殃民民和年稔稔恶盈贯贯通融会会者不忙忙中有失失魂荡魄魄散魂飞飞阁流丹丹漆随梦梦熊之喜喜怒无常常年累月月下花前前辙可鉴鉴影度形形影相附附会穿凿凿饮耕食食玉炊桂桂殿兰宫宫邻金虎虎穴龙潭

英文翻译

loyal-he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