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发文身 [ pī fà wén shēn ]

基本释义

原作被(pī)发文身。头发散披,身上刺有花纹。中国古代吴越一带的风俗。《礼记·王制》:“东方曰夷,被发文身。”

详细释义

【解释】:古代吴越一带和某些南方民族的风俗。头发披散,身刺花纹。

【出自】:《礼记·王制》:“东方曰夷,被发文身,有不火食者矣。”

【示例】:禹入裸国,~;墨子入楚,锦衣吹笙。 ◎章炳麟《驳康有为论革命书》

出 处

《礼记·王制》:“东方曰夷,被发文身,有不火食者矣。”

近义词

披发左衽

成语接龙

身无长处处之夷然然荻读书书读五车车驰马骤骤不及防防微虑远远垂不朽朽株枯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不在意意味深长长话短说说黑道白白黑不分分厘毫丝丝竹管弦弦无虚发发奋为雄雄视一世世济其美美女破舌舌敝唇焦焦金烁石石沉大海海不扬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虎色变变幻无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摇地动动人心魄魄散魂飘飘风苦雨雨淋日炙炙手可热热肠古道道在人为为人作嫁嫁祸于人人极计生生生不息息息相通通忧共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兵游勇勇猛精进进退出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千累万万里无云云屯蚁聚聚米为谷谷马砺兵兵强马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粗取精精耕细作作福作威威胁利诱诱掖奬劝劝善惩恶恶贯满盈盈千累万万流景仰仰首伸眉

英文翻译

break hair and ta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