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古薄今 [ hòu gǔ bó jīn ]

基本释义

指在学术研究等方面,重视古代,轻视现代。

详细释义

【解释】:厚:推崇,重视;薄:轻视,怠慢。推崇古代的,轻视现代的。多用于学术研究方面。

【出自】:《庄子·外物》:“夫尊古而卑今,学者之流也。”

【示例】:~,是剥削阶级为维护自己的统治,不许人民进步的手法。 ◎谢觉哉《小谈今古》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定语;指推崇古代的,轻视现代的

出 处

宋·米芾《宝晋英光集·蚕赋》:“由斯而言;则予之功;非欲厚古而薄今;时之异也。”

例 句

1. ~,是封建统治阶级维护自己政 权的惯用手法。

近义词

慕古薄今,重古轻今,是古非今,颂古非今,尊古卑今

反义词

今非昔比,怀瑾握瑜,厚今薄古

成语接龙

今月古月月中折桂桂折兰摧摧坚获丑丑类恶物物力维艰艰苦奋斗斗艳争妍妍蚩好恶恶醉强酒酒病花愁愁云惨雾雾涌云蒸蒸蒸日上上下同门门不夜关关山阻隔隔世之感感同身受受宠若惊惊心骇目目动言肆肆虐横行行思坐想想望风采采兰赠药药笼中物物竞天择择善而从从中渔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胜千里里外夹攻攻苦茹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花绿绿绿惨红销销魂夺魄魄消魂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令如山山肴海错错彩镂金金尽裘弊弊帚千金金玉良缘缘木希鱼鱼贯而入入室升堂堂堂正正正中己怀怀瑾握瑜瑜不揜瑕瑕不揜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智见仁仁浆义粟粟陈贯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行电击击中要害害羣之马马仰人翻翻空出奇奇谈怪论论辩风生生死醉梦梦笔生花花貌蓬心心焦火燎燎如观火火中取栗

英文翻译

to revere the past and neglect the presen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