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沙抟空 [ suàn shā tuán kōng ]

基本释义

《太平御览》卷七四引《鲁连子》:“淄 澠 之沙,計兒不能數。”《庄子·逍遥游》:“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摇而上者九萬里。”后以“算沙摶空”谓驾御繁难,能人之所不能。清 黄宗羲《黄泽望圹志》:“故相宗性海,即彼教中之耑門者,尚且入而迷其向背。澤望 乃能算沙摶空,其精也,乃其所謂憤憾之甚者耶。”摶空,一本作“搏空”,疑误。

详细释义

【解释】:《太平御览》卷七四引《鲁连子》:“ 淄 澠 之沙,計兒不能數。”《庄子·逍遥游》:“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摇而上者九萬里。”后以“算沙摶空”谓驾御繁难,能人之所不能。 清 黄宗羲 《黄泽望圹志》:“故相宗性海,即彼教中之耑門者,尚且入而迷其向背。 澤望 乃能算沙摶空,其精也,乃其所謂憤憾之甚者耶。”摶空,一本作“搏空”,疑误。

成语接龙

空穴来风风云突变变古乱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甲休兵兵不接刃刃树剑山山盟海誓誓死不屈屈尊就卑卑身贱体体规画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落不齐齐头并进进德脩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成龙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兵伐谋谋无遗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弓之鸟鸟惊鱼骇骇目振心心服首肯肯构肯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不获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锋如火火伞高张张皇其事事半功百百务具举举纲持领领异标新新愁旧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次栉比比物假事事无大小小黠大痴痴云騃雨雨断云销销魂夺魄魄散魂飘飘瓦虚舟舟中敌国国士无双双管齐下下笔有神神气十足足不踰户户限为穿穿凿附会会道能说说长话短短见薄识识文断字字字珠玉玉律金科科头箕踞踞炉炭上上下一心心惊胆落落阱下石

英文翻译

Calculate the sand and beat the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