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权量力 [ bǐ quán liàng lì ]

基本释义

比较衡量两方面的权力和力量。也用来指衡量两方面的轻重。

详细释义

【解释】:比较衡量两方面的权力和力量。也用来指衡量两方面的轻重。

【出自】:汉·贾谊《过秦论上》:“试使山东之国与陈涉度长絜大,比权量力,则不可同年而语矣。”

【示例】:设我中国至此时而不一变,安能埒于欧洲诸大国,而与之~也哉!清·王韬《变法中》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权衡轻重得失

出 处

汉·贾谊《过秦论上》:“试使山东之国与陈涉度长絜大,比权量力,则不可同年而语矣。”

近义词

权衡轻重

成语接龙

力所能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通外国国士无双双瞳剪水水到渠成成败得失失魂荡魄魄散魂飘飘风苦雨雨淋日炙炙肤皲足足不出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愤填胸胸有成略略不世出出人意表表里不一一路福星星星之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高胆大大喜过望望岫息心心比天高高下任心心活面软软红香土土壤细流流金铄石石破天惊惊魂未定定倾扶危危迫利诱诱秦诓楚楚雨巫云云中仙鹤鹤唳猿声声气相求求仁得仁仁义之师师出有名名落孙山山遥路远远垂不朽朽索驭马马上看花花枝招展展脚伸腰腰缠万贯贯朽粟陈陈力就列列祖列宗宗师案临临深履薄薄唇轻言言之成理理正词直直眉怒目目瞪心骇骇目振心心中有数数黄道白白鱼登舟舟中敌国国之干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底捞针针芥之投投笔从戎戎马劻勷

英文翻译

we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