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上安头 [ tóu shàng ān tóu ]

基本释义

比喻多余和重复。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多余和重复。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九:“饶你道有什么事,犹是头上着头,雪上加霜。”宋·黄庭坚《拙轩颂》:“头上安头,屋下盖屋,毕竟巧者有余,拙者不足。”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九:“饶你道有什么事,犹是头上着头,雪上加霜。”宋·黄庭坚《拙轩颂》:“头上安头,屋下盖屋,毕竟巧者有余,拙者不足。”

近义词

床上安床,头上著头

成语接龙

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陈代谢谢庭兰玉玉碎珠沉沉吟不语语妙天下下气怡声声誉十倍倍日并行行不胜衣衣架饭囊囊括四海海枯石烂烂漫天真真赃真贼贼头鼠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清狂狂朋恠友友风子雨雨零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不遇时时不我与与物无竞竞今疏古古圣先贤贤身贵体体大思精精明强干干浄利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义相投投袂而起起承转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无寸铁铁面枪牙牙白口清清浑皁白白衣苍狗狗尾貂续续鹜短鹤鹤困鸡羣羣蚁溃堤堤溃蚁穴穴居野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奸露覆覆车继轨轨物范世世世代代代拆代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智五猜猜枚行令令人注目目不忍睹睹物兴情情逾骨肉肉眼惠眉眉飞色舞舞弊营私私相授受受制于人人离乡贱贱目贵耳

英文翻译

needless dup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