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秋先零 [ wàng qiū xiān líng ]

基本释义

零:凋零。望见秋天将到就先凋零了。比喻体质弱,经不起风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详细释义

【解释】:零:凋零。望见秋天将到就先凋零了。比喻体质弱,经不起风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语言》:“松柏之姿,经霜犹茂。臣蒲柳之质,望秋先零,受命之异也。”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语言》:“松柏之姿,经霜犹茂。臣蒲柳之质,望秋先零,受命之异也。”

近义词

未老先衰

成语接龙

零光片羽羽扇纶巾巾帼丈夫夫负妻戴戴天蹐地地崩山摧摧身碎首首屈一指指麾可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定口呆呆似木鸡鸡鹜相争争长竞短短刀直入入海算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满之咎咎有应得得人死力力不能及及瓜而代代代相传传诵一时时移世易易地而处处之绰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古论今今月古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微力薄薄情无义义重恩深深文峻法法脉准绳绳厥祖武武不善作作舍道旁旁门小道道傍筑室室迩人遥遥遥相对对症下药药石之言言之有物物力维艰艰难险阻阻山带河河门海口口尚乳臭臭肉来蝇蝇头小利利令智昏昏庸无道道头知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盼自雄雄鸡断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旱望云云尤雨殢殢云尤雨雨散云收收视反听听而不闻闻鸡起舞舞榭歌楼楼船箫鼓鼓吻弄舌

英文翻译

show the feebleness of old age while still 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