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无古人 [ qián wú gǔ rén ]

基本释义

指前所未有的。唐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详细释义

【解释】:指以前的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也指空前的。

【出自】:唐·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示例】:二者皆句语雄峻,~。 ◎宋·洪迈《容斋四笔》卷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近义词

前所未闻,见所未见,前所未有

反义词

司空见惯

成语接龙

人情世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行出处处之泰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圆玉洁洁身自好好色之徒徒子徒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不欲生生灵涂地地丑力敌敌国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屈词穷穷凶极虐虐老兽心心腹之患患得患失失惊打怪怪雨盲风风雨不改改政移风风尘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瘦环肥肥遁鸣高高高在上上行下效效死输忠忠贯白日日来月往往古来今今雨新知知微知彰彰明昭著著作等身身经百战战无不克克己奉公公而忘私私心自用用心良苦苦口婆心心术不端端本澄源源清流洁洁浊扬清清辞丽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山五岳岳岳磊磊磊磊落落落叶知秋秋色宜人人非物是是非口舌舌锋如火火然泉达达官显宦宦海风波波委云集集腋为裘裘马清狂狂涛巨浪浪子回头头昏眼花花簇锦攒攒零合整整纷剔蠹

相关谜语

1.改做作文(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ave no predecess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