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祷祝 [ xīn xiāng dǎo zhù ]

基本释义

旧指陈设祭品,向神祷告。也指心中祈愿。馨香:祭品的香味。

详细释义

【解释】:馨香:烧香;祷祝:祷告祝愿。原指迷信的人虔诚地向神祈祷祝愿。后引伸指真诚地期望。

【出自】:《尚书·酒诰》:“弗惟德馨香,祀登闻于天。”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尚书·君陈》:“至治馨香;感于神明。”

例 句

现在的任务,是全国范围内恢复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的革命精神,据以定出一定的政纲和政策,……这在中国共产党方面真是~之事。

近义词

心向往之,心驰神往

反义词

切齿咒骂,口是心非

成语接龙

祝发文身身败名裂裂裳衣疮疮痍满目目酣神醉醉山颓倒倒凤颠鸾鸾歌凤吹吹气如兰兰因絮果果不其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裸身身废名裂裂眦嚼齿齿牙馀慧慧心妙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颔儒生生死关头头昏眼暗暗察明访访亲问友友风子雨雨泣云愁愁潘病沈沈着痛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成地平平白无辜辜恩背义义无反顾顾此失彼彼众我寡寡凫单鹄鹄峙鸾停停云落月月下老人人自为战战战兢兢兢兢业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心无愧愧不敢当当家作主主客颠倒倒山倾海海水难量量力而行行思坐想想望丰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敝履空空前絶后后发制人人事代谢谢家活计计研心算算尽锱铢铢累寸积积习成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一而终终成泡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民足国国色天香香消玉损损上益下下笔成章章父荐屦

英文翻译

burn incense and pray to the g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