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透纸背 [ lì tòu zhǐ bèi ]

基本释义

1.形容书法遒劲有力。

2.形容文章深刻有力。

详细释义

【解释】:透:穿过。形容书法刚劲有力,笔锋简直要透到纸张背面。也形容诗文立意深刻,词语精练。

【出自】:唐·颜真卿《张长史十二意笔法意记》:“当其用锋,常欲使其透过纸背,此成功之极也。”

【示例】:意在笔先,~。 ◎清·赵翼《瓯北诗话》卷六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清·赵翼《瓯北诗话》:“(陆游诗)意在笔先;力透纸背。”

例 句

书法展览会上的作品,其中不少是~的佳作。

近义词

刻画入微,鞭辟入里,入木三分,大笔如椽,笔力千钧

反义词

轻描淡写

成语接龙

背水一战战无不克克勤克俭俭不中礼礼奢宁俭俭腹高谈谈笑封侯侯服玉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面红光光采夺目目下十行行思坐想想望丰采采薪之忧忧深思远远求骐骥骥子龙文文子同升升堂拜母母以子贵贵人贱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苦食俭俭以养德德洋恩普普天同庆庆吊不行行将就木木心石腹腹背受敌敌惠敌怨怨气冲天天假因缘缘悭命蹇蹇人升天天人之际际地蟠天天地剖判判若鸿沟沟满壕平平起平坐坐而待弊弊帚自珍珍禽奇兽兽穷则啮啮雪餐毡毡上拖毛毛发不爽爽然自失失时落势势不可当当着不着着书立说说长说短短衣匹马马上看花花簇锦攒攒三集五五月披裘裘马清狂狂犬吠日日来月往往蹇来连连更晓夜夜长梦多多收并畜畜妻养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胎梅骨骨腾肉飞飞蛾赴火火烧眉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征惯战

英文翻译

profound in conception and succinct in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