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金粉 [ liù cháo jīn fěn ]

基本释义

六朝:南朝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金粉:旧时妇女妆饰用的铅粉,常用以形容繁华绮丽。亦形容六朝的靡丽繁华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六朝:南朝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金粉:旧时妇女妆饰用的铅粉,常用以形容繁华绮丽。亦形容六朝的靡丽繁华景象。

【出自】:元·无名氏《醉花阴·秋怀》:“他他他把六朝金粉收拾去,单单单留下写恨几行书。”

出 处

元·无名氏《醉花阴·秋怀》:“他他他把六朝金粉收拾去,单单单留下写恨几行书。”

成语接龙

粉白黛緑緑叶成阴阴阳惨舒舒眉展眼眼明手捷捷足先登登峰造极极本穷源源清流洁洁己从公公正不阿阿谀逢迎迎刃立解解人难得得意忘形形销骨立立时三刻刻意经营营蝇斐锦锦衣肉食食不兼肉肉薄骨并并肩作战战火纷飞飞扬浮躁躁人之死死生存亡亡猿灾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飞远集集腋为裘裘马轻狂狂风骤雨雨零星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黠大痴痴男騃女女大难留留有余地地网天罗罗织罪名名利双收收因结果果于自信信口雌黄黄口小儿儿女英雄雄唱雌和和而不同同德一心心荡神怡怡性养神神醉心往往古来今今昔之感感遇忘身身价百倍倍日并行行不逾方方枘圜凿凿柱取书书香门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古志今今愁古恨恨相见晚晚生后学学富五车车载船装装妖作怪怪雨盲风风风雨雨雨散云飞

英文翻译

gaiety and splendour of six dynasties aristocratic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