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霏雾集 [ yān fēi wù jí ]

基本释义

形容众多。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众多。

【出自】:南朝·宋·鲍照《河清颂》序:“嘉祥累仍,福应尤盛……烟霏雾集,不可胜纪。”

【示例】:每当命酒延宾,张灯召客,~,纸醉金迷。 ◎清·吴锡麒《袁简斋前辈八十寿序》

出 处

南朝·宋·鲍照《河清颂》序:“嘉祥累仍,福应尤盛……烟霏雾集,不可胜纪。”

成语接龙

集苑集枯枯枿朽株株连蔓引引类呼朋朋党比周周而不比比肩继踵踵武相接接踵比肩肩劳任怨怨天忧人人一己百百紫千红红情绿意意气高昂昂头天外外刚内柔柔情蜜意意气用事事宽即圆圆首方足足不履影影形不离离世遁上上雨旁风风清月皎皎阳似火火树琪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还归宗宗师案临临川羡鱼鱼溃鸟离离经辨志志洁行芳芳兰竟体体恤入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费唇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播迁迁思回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死入生生花之笔笔墨之林林林总总总总林林林下风范范张鸡黍黍油麦秀秀色可餐餐风咽露露胆披诚诚心诚意意满志得得失参半半低不高高举深藏藏头露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雅之堂堂皇正大大有人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广不侯侯门如海海内无双双宿双飞

英文翻译

Misty and mi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