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不阿贵 [ fǎ bù ē guì ]

基本释义

执法者秉公处 事,不偏袒有钱有势的人。《韩非子·有度》:“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 弗敢争,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阿(ē)。

详细释义

【解释】:法:法律;阿:偏袒。法律即使是对高贵的人,有权势的人也不徇情。形容执法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出自】:《韩非子·有度》:“法不阿贵,绳不绕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示例】:做到~可能会遇到种种习惯势力的阻挠,因此,我们一定执法守法,坚决顶住歪风邪气的侵袭。

【语法】:主谓式;作分句;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出 处

《韩非子·有度》:“法不阿贵;强不挠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例 句

我国的法律是公正的严明的,我们的社会是文明的,~,人人平等。

近义词

法网无情,铁面无私

反义词

徇私枉法,贪赃枉法

成语接龙

贵而贱目目不别视视死如饴饴含抱孙孙庞斗智智小谋大大义凛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咄怪事事危累卵卵与石斗斗艳争辉辉煌金碧碧空如洗洗眉刷目目不苟视视同秦越越瘦吴肥肥头大耳耳提面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乖弄丑丑态百出出师无名名公钜人人间天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三其意意惹情牵牵引附会会者不忙忙中有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深深山穷谷谷马砺兵兵无血刃刃迎缕解解囊相助助桀为暴暴内陵外外圆内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书立说说长论短短寿促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主泽民民保于信信笔涂鸦鸦没鹊静静言令色色胆迷天天人之际际会风云云烟过眼眼穿肠断断头将军军法从事事缓则圆圆首方足足尺加二二满三平平地起雷雷雨交加加膝坠渊渊停山立立足之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精柳骨骨化风成成群集党

英文翻译

the law does not protect the powerful pers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