峻阪盐车 [ jùn bǎn yán chē ]

基本释义

比喻能人老迈,难负重任。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能人老迈,难负重任。

【出自】:《战国策·楚策四》:“夫骥之齿至矣,服盐车而上大行,蹄申膝折,尾湛胕溃,漉汁洒地,白汗交流,中阪迁延,负辕不能上,伯乐遭之,下车攀而哭之,解紵衣以幕之。”

【示例】:风雷岁月催人老,~亦自怜。 ◎茅盾《题高莽为我所画像》诗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西汉·刘向《战国策·楚策四》:“夫骥之齿至矣,服盐车而上大行,蹄申膝折。”

成语接龙

车驰马骤骤不及防防微杜渐渐不可长长相思守守约施博博学洽闻闻风而起起早贪黑黑言诳语语短情长长风破浪浪子宰相相生相成成算在心心花怒发发迹变泰泰山鸿毛毛发不爽爽然若失失魂丧胆胆寒发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不解缘缘悭命蹇蹇人上天天无二日日陵月替替天行道道微德薄薄命佳人人财两空空谷足音音容笑貌貌离神合合盘托出出奇致胜胜任愉快快心满意意在笔前前覆后戒戒骄戒躁躁人之死死重泰山山遥水远远至迩安安不忘危危于累卵卵覆鸟飞飞沿走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单单枪独马马迹蛛丝丝恩发怨怨天忧人人琴俱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鸣戒旦旦种暮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盖天下下车泣罪罪责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下瓜田田畯野老老迈龙钟钟鼓馔玉玉成其美美言不信信而有征征敛无度

英文翻译

Junosaka salt tr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