碍口识羞 [ ài kǒu shí xiū ]

基本释义

碍口:说不出口。指怕羞而不说话。

详细释义

【解释】:碍口:说不出口。指怕羞而不说话。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转运汉巧遇洞庭红》:“文若虚终是碍口识羞,待说又止。”

【示例】:这事关系你终身,肯与不肯,明白说出,莫要~,两相耽误。 ◎《石点头·潘文子契合鸳鸯冢》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文若虚终是碍口识羞,待说又止。”

近义词

爱口识羞

成语接龙

羞人答答答问如流流年不利利欲熏心心怀忐忑忑忑忐忐忐忑不安安身之处处之怡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奇析疑疑鬼疑神神清气朗朗目疏眉眉头眼后后继有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小慎微微言大义义无反顾顾影弄姿姿意妄为为人师表表里相济济苦怜贫贫贱骄人人声鼎沸沸天震地地狱变相相视而笑笑话奇谈谈古说今今是昔非非池中物物阜民安安时处顺顺风驶船船坚炮利利傍倚刀刀山剑树树碑立传传龟袭紫紫气东来来好息师师道尊严严陈以待待价而沽沽名干誉誉满天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步而行行不履危危如累卵卵石不敌敌国外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小无猜猜枚行令令不虚行行有余力力学笃行行踪无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夺目目无下尘尘羹涂饭饭坑酒囊囊括四海海枯见底

英文翻译

tongue-tied for fear of embarrassmen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