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中摸索 [ àn zhōng mō suǒ ]

基本释义

摸索:寻求,探索。在黑暗中寻找。后比喻没有人指导,独自钻研。

详细释义

【解释】:摸索:寻求,探索。在黑暗中寻找。后比喻没有人指导,独自钻研。

【出自】:唐·刘餗《隋唐嘉话》:“许敬宗性轻傲,见人多忘之。或谓其不聪。曰:‘卿自难记,若遇何(何逊)、刘(刘孝绰)、沈(沈约)、谢(谢眺),暗中摸索者亦可识之。’”

【示例】:先生有志于木刻,是极好的事,但访木刻家是无益的,因为就是已有成绩的木刻家,也还在~。 ◎《鲁迅书信集·致沈振黄》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只靠自己力量去摸索探求

出 处

冯玉祥《我的生活》第十一章:“在进行与实践上;则完全暗中摸索;不知走了多少冤枉的道路。”

例 句

先生有志于木刻,是极好的事,但访木刻家是无益的,因为就是已有成绩的木刻家,也还在~。

反义词

豁然开朗,老马识途

成语接龙

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和日暖暖衣饱食食少事繁繁征博引引伸触类类聚群分分门别户户枢不朽朽戈钝甲甲第连云云愁海思思潮起伏伏法受诛诛求无度度长絜大大有可观观山翫水水来土掩掩鼻偷香香消玉损损人害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肤之痛痛痒相关关门打狗狗皮膏药药笼中物物换星移移缓就急急功好利利出一孔孔孟之道道高魔重重床迭架架海金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霓之望望尘僄声声东击西西风残照照章办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进进退中绳绳之以法法灸神针针芥之合合情合理理屈词穷穷日之力力透纸背背曲腰弯弯腰捧腹腹热心煎煎水作冰冰消冻解解衣抱火火海刀山山枯石死死心踏地地狱变相相依为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年尚齿齿亡舌存存而不论论甘忌辛辛壬癸甲甲第连天天马行空空洞无物物力维艰艰难曲折折而族之

英文翻译

grope in the d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