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亡物在 [ rén wáng wù zài ]

基本释义

人死了,东西还在。指因看见遗物而引起对死者的怀念,或因此而引起的感慨。

详细释义

【解释】:人死了,东西还在。指因看见遗物而引起对死者的怀念,或因此而引起的感慨。

【出自】:宋·曾会《重登潇湘楼》诗:“物在人亡空有泪,时殊事变独伤心。”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指看见遗物而怀念死者

出 处

宋·曾会《重登潇湘楼》诗:“物在人亡空有泪,时殊事变独伤心。”

近义词

睹物思人

成语接龙

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出狂言言行不一一片丹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节盘根根深蔕固固执成见见智见仁仁浆义粟粟红贯朽朽竹篙舟舟车劳顿顿学累功功成身退退有后言言必有物物是人非非昔是今今是昔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名欺世世济其美美益求美美人迟暮暮翠朝红红旗报捷捷报频传传经送宝宝刀未老老妪能解解发佯狂狂蜂浪蝶蝶使蜂媒媒妁之言言为心声声色犬马马壮人强强聒不舍舍己从人人给家足足高气强强本节用用逸待劳劳民动众众矢之的的一确二二心两意意懒心灰灰心槁形形诸笔墨墨迹未干干浄利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发发棠之请请先入瓮瓮天之见见世生苗苗而不秀秀才造反反复推敲敲锣打鼓鼓舞欢欣欣欣自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旰忘餐餐葩饮露露红烟紫紫气东来来情去意意望已过

英文翻译

The man perisher,but his property rem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