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斯在下 [ fēng sī zài xià ]

基本释义

《庄子·逍遥游》:“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谓鹏鸟凭借风力而高飞。后以“風斯在下”比喻超越前贤。宋 陈善《扪虱新话·右军书东坡字鲁直诗》:“王右軍 書本學 衛夫人,其後遂妙天下,所謂風斯在下也。”

详细释义

【解释】:《庄子·逍遥游》:“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谓鹏鸟凭借风力而高飞。后以“風斯在下”比喻超越前贤。 宋 陈善 《扪虱新话·右军书东坡字鲁直诗》:“ 王右軍 書本學 衛夫人 ,其後遂妙天下,所謂風斯在下也。”

成语接龙

下井投石石破天惊惊心骇神神乎其神神经过敏敏而好学学贯中西西窗剪烛烛照数计计出万全全能全智智均力敌敌众我寡寡二少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发丝粟粟红贯朽朽木不雕雕楹碧槛槛花笼鹤鹤骨龙筋筋疲力倦倦尾赤色色若死灰灰身泯智智周万物物离乡贵贵壮贱老老牛舐犊犊牧采薪薪桂米珠珠联璧合合浦珠还还淳返朴朴讷诚笃笃论高言言谈林薮薮中荆曲曲意逢迎迎神赛会会家不忙忙里偷闲闲言长语语重情深深切著白白首之心心花怒发发家致富富国强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断如流流移失所所向克捷捷足先得得寸得尺尺瑜寸瑕瑕瑜互见见哭兴悲悲喜交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童一马马齿徒长长话短说说是谈非非分之财财殚力尽尽心尽力力不胜任任其自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听行从从天而降降心下气气冲牛斗斗绝一隅

英文翻译

Wind i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