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竹在胸 [ chéng zhú zài xiōng ]

基本释义

见〖胸有成竹〗。

详细释义

【解释】:成竹:现成完整的竹子。画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拿定主义。

【出自】:宋·苏轼《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

【示例】:他回答老师的问题从容不迫,~。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拿定主义

出 处

宋·苏轼《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

近义词

胸有成算,胸有成竹,胸中有数,胸有定见,匠意于心,心中有数,从容不迫,信心百倍

反义词

不知所措,张皇失措,胸无成竹,张惶失措,胸中无数,惊慌失措,作舍道旁

成语接龙

胸怀磊落落荒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郭同舟舟中敌国国色天香香轮宝骑骑鹤维扬扬铃打鼓鼓乐齐鸣鸣钟食鼎鼎成龙去去故就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颈并头头没杯案案牍之劳劳苦功高高斋学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心不壹壹倡三叹叹老嗟卑卑辞厚礼礼先壹饭饭来开口口呆目瞪瞪眉瞠眼眼明手快快步流星星离月会会家不忙忙不择价价值连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米之地地利人和和如琴瑟瑟调琴弄弄璋弄瓦瓦解冰泮泮林革音音容宛在在此一举举善荐贤贤母良妻妻儿老小小小不言言外之意意气自如如火燎原原形毕露露胆披肝肝胆胡越越人肥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畯野老老熊当道道殣相属属辞比事事不师古古肥今瘠瘠人肥己己溺己饥饥鹰饿虎虎啸龙吟吟风咏月月下老人人命危浅浅尝辄止止于至善

英文翻译

see 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