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明月 [ èr fēn míng yuè ]

基本释义

古人认为天下明月共三分,扬州独占二分。原用于形容扬州繁华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当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详细释义

【解释】:古人认为天下明月共三分,扬州独占二分。原用于形容扬州繁华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当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出自】:唐·徐凝《忆扬州》诗:“萧娘脸上难生泪,桃叶眉头易得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示例】:十里画图新阆苑,~旧扬州。 ◎清·李斗《扬州画舫录》卷十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表示美好的风光

出 处

唐·徐凝《忆扬州》诗:“萧娘脸上难生泪,桃叶眉头易得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成语接龙

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弱残兵兵慌马乱乱世凶年年富力强强食靡角角巾东路路人皆知知人论世世外桃源源清流洁洁身自爱爱莫能助助人为乐乐退安贫贫贱骄人人材出众众口难调调三惑四四方之志志得意满满园春色色授魂与与受同科科头跣足足衣足食食玉炊桂桂折一枝枝分缕解解衣推食食而不化化腐成奇奇花异草草率从事事在人为为民父母母以子贵贵壮贱弱弱本强末末路穷途途途是道道德文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丑跳梁梁孟相敬敬老怜贫贫贱不移移根接叶叶落知秋秋风团扇扇风点火火尽灰冷冷牕冻壁壁间蛇影影形不离离群索居居轴处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诚高节节用爱民民不畏死死中求生生不遇时时移世变变生意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缕

英文翻译

scenery of bright moon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