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深研几 [ jí shēn yán jī ]

基本释义

研:研究,审查;几:细微。指探讨研究事物的深奥隐微之处。

详细释义

【解释】:研:研究,审查;几:细微。指探讨研究事物的深奥隐微之处。

【出自】:《周易·系辞上》:“夫《易》,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也。”

【示例】:必使天下有志之士皆殚思竭精、~,以从事于制造而后可。 ◎清·郑观应《盛世危言·附录沪报》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形容钻研深刻、细致

出 处

《周易·系辞上》:“夫《易》,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也。”

成语接龙

几不欲生生寄死归归心似箭箭不虚发发愤展布布被瓦器器宇不凡凡桃俗李李郭同舟舟中敌国国难当头头出头没没世不忘忘形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愚不移移风平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耳东风风流雨散散阵投巢巢林一枝枝对叶比比量齐观观风察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头至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雨如注注玄尚白白驹过隙隙穴之窥窥窬分毫毫无逊色色若死灰灰身粉骨骨寒毛竖竖子成名名正理顺顺美匡恶恶意中伤伤言扎语语重情深深根蟠结结结巴巴巴三揽四四时充美美男破老老谋深算算尽锱铢铢穪寸量量才而为为人作嫁嫁狗逐狗狗彘不如如梦如醉醉生梦死死欲速朽朽木难雕雕章琢句句斟字酌酌金馔玉玉成其事事与愿违违天逆理理之当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微旨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弃我取取巧图便

英文翻译

deep and detailed investigation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