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风人 [ chūn fēng fěng rén ]

基本释义

比喻给人以教益或帮助。汉刘向《说苑·贵德》:“吾不能以春风风(fèng)人,以夏雨雨(yù)人,吾穷必矣。”

详细释义

【解释】:风人:吹拂人。和煦的春风吹拂着人们。比喻及时给人教益和帮助。

【出自】:汉·刘向《说苑·贵德》:“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比喻及时给人以良好的教育

出 处

汉·刘向《说苑·贵德》:“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

近义词

夏雨雨人,春风夏雨

成语接龙

人去楼空空谷白驹驹窗电逝逝者如斯斯事体大大起大落落阱下石石城汤池池鱼林木木公金母母难之日日许多时时不我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线穿针针芥之合合胆同心心无二用用舍行藏藏巧于拙拙嘴笨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冰之家家贫亲老老子长孙孙康映雪雪飘如絮絮絮叨叨叨在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颠倒倒屣相迎迎门请盗盗钟掩耳耳熟能详详星拜斗斗酒学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火烧肠肠肥脑满满谷满坑坑家败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之势势焰熏天天生丽质质伛影曲曲突徙薪薪桂米珠珠沉沧海海怀霞想想望风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宽带松松柏之志志足意满满腹经纶纶音佛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盈剂虚虚左以待待时而动动荡不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长论短短垣自逾逾沙轶漠

英文翻译

to show benevolence towards all . give people a timely and salutary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