谠言直声 [ dǎng yán zhí shēng ]

基本释义

谠言:公正的言论;直:正直的。公正的、正直的、理直气壮的言论。

详细释义

【解释】:谠言:公正的言论;直:正直的。公正的、正直的、理直气壮的言论。

【出自】:唐·白居易《唐河南元府君夫人墓志铭序》:“(元稹)由校书郎拜左拾遗,不数月,谠言直声动于朝廷。”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白居易《唐河南元府君夫人墓志铭序》:“(元稹)由校书郎拜左拾遗,不数月,谠言直声动于朝廷。”

近义词

谠言嘉论

成语接龙

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柏异心心灰意冷冷暖自知知法犯法法出一门门墙桃李李白斗酒酒虎诗龙龙德在田 → 田夫野老 → 老生常谈谈优务劣 → 劣迹昭著 → 著述等身 → 身名两泰 → 泰山其颓颓垣断堑堑山堙谷谷马砺兵兵无常势势孤力薄 → 薄情无义 → 义正辞约 → 约法三章章甫荐履 → 履汤蹈火 → 火尽灰冷冷眼旁观 → 观场矮人 → 人财两空空谈快意 → 意懒心灰 → 灰烟瘴气 → 气满志骄 → 骄侈淫虐虐老兽心心活面软软红香土土扶成墙墙高基下下笔成章章句小儒 → 儒雅风流 → 流移失所 → 所向无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 → 国而忘家 → 家破身亡 → 亡魂丧魄 → 魄散魂飘 → 飘萍断梗 → 梗泛萍漂 → 漂母进饭饭坑酒囊 → 囊萤照读 → 读书得间 → 间不容瞬 → 瞬息千变变醨养瘠瘠己肥人 → 人情之常 → 常胜将军 → 军法从事 → 事半功百 → 百无所成 → 成群集党 → 党同妒异 → 异端邪说 → 说是弄非 → 非池中物物极必反 → 反正拨乱 → 乱七八糟糟糠之妻 → 妻儿老少 → 少条失教

英文翻译

The Communist Party's outspoken v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