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终奏雅 [ qǔ zhōng zòu yǎ ]

基本释义

乐曲到终结处奏出了典雅纯正的乐音。后比喻文章或艺术表演在结尾处特别精采。也比喻结局很好。

详细释义

【解释】:乐曲到终结处奏出了典雅纯正的乐音。后比喻文章或艺术表演在结尾处特别精采。也比喻结局很好。

【出自】:《汉书·司马相如传赞》:“扬雄以为靡丽之赋,劝百而风一,犹骋郑卫之声,曲终而奏雅,不已戏乎?”

【示例】:这真是“~”,令人如释重负,觉得天皇毕竟圣明,好人也终于得救。 ◎鲁迅《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

【语法】:紧缩式;作宾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论》:“扬雄以为靡丽之赋,劝百而风一,犹聘郑卫之声,曲终而奏雅,不已亏乎?”

例 句

这真是“~”,令人如释重负,觉得天皇毕竟圣明,好人也终于得救。

近义词

美满收场

成语接龙

雅量高致致远任重重足而立立马追驹驹齿未落落井投石石赤不夺夺胎换骨骨软筋麻麻姑献寿寿元无量量力而为为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子成龙龙蛇飞动动之以情情面难却却老还童童山濯濯濯污扬清清浊同流流言风语语出月胁胁不沾席席地幕天天清气朗朗月清风风华正茂茂林修竹竹报平安安身立命命辞遣意意马心猿猿猴取月月下老儿儿女夫妻妻儿老少少安无躁躁人之死死不旋踵踵决肘见见小暗大大节不夺夺门而出出入生死死有余辜辜恩背义义不生财财大气粗粗袍粝食食少事烦烦文缛礼礼无不答答非所问问长问短短褐不全全智全能能说会道道貌凛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联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乌之爱爱如珍宝宝刀不老老僧入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消雨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非得已

英文翻译

perfect finish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