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荣死哀 [ shēng róng sǐ āi ]

基本释义

《论语·子张》记载,子贡曾说孔子“其生也荣,其死也哀”,意思是说他活着的时候受人尊敬,死了以后还使人感到哀痛。后用以称誉受敬重的死者。

详细释义

【解释】:活着受人尊敬,死了使人哀痛。用以赞誉受人崇敬的死者。

【出自】:《论语·子张》:“其生也荣,其死也哀。”三国魏·曹植《王仲宣诔》:“人谁不没,达士徇名,生荣死哀,亦孔之荣,呜呼哀哉。”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用以赞誉受人崇敬的死者

出 处

《论语·子张》:“其生也荣,其死也哀。”三国魏·曹植《王仲宣诔》:“人谁不没,达士徇名,生荣死哀,亦孔之荣,呜呼哀哉。”

近义词

生荣亡哀

成语接龙

哀思如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言寡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古准今今愁古恨恨相知晚晚食当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消云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积波委委重投艰艰苦卓絶絶无仅有有的放矢矢志不摇摇头摆尾尾生之信信而好古古稀之年年头月尾尾大难掉掉三寸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竹在胸胸有成竹竹清松瘦瘦骨如柴柴立不阿阿鼻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妪能解解衣卸甲甲第连天天道宁论论列是非非驴非马马前泼水水泄不漏漏网之鱼鱼肠尺素素昧平生生肉枯骨骨化形销销声匿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腥残秽秽德垢行行不踰方方领圆冠冠盖相望望峰息心心服首肯肯构肯堂堂堂正正正本清源源源本本本支百世世世代代代拆代行行不苟合合从连衡衡石程书书读五车车载船装装模装样

英文翻译

to be respected in life and lamented in death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