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往复 [ xún huán wǎng fù ]

基本释义

周而复始,去而复来。指反复进行,没有止息。

详细释义

【解释】:周而复始,去而复来。指反复进行,没有止息。

【出自】:汉·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太史公曰:‘……三王之道若循环,终而不止。’”

【示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人

出 处

唐·李华《祭亡友故扬州功曹萧公文》:“古称管鲍;今则萧李;有过必须;无文不讲;知名当世;实赖吾人。循环往复;何日亡此。”

例 句

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认识到实践,从实践到认识的多次~才能最后完成。

近义词

周而复始

反义词

始终如一

成语接龙

复蹈前辙辙乱旗靡靡知所措措置裕如如花似锦锦囊还矢矢无虚发发植穿冠冠履倒易易同反掌掌上明珠珠光宝气气义相投投机倒把把素持斋斋心涤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事生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上做亲亲疏贵贱贱买贵卖卖俏行奸奸掳烧杀杀一利百百喙难辩辩口利舌舌锋如火火上弄冰冰清水冷冷暖自知知白守黑黑价白日日出不穷穷儿暴富富贵荣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水车龙龙行虎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刚内柔柔远镇迩迩安远至至死不逾逾墙钻穴穴室枢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从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石之坚坚执不从从风而服服低做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沉大海海涯天角角户分门门户之见见卵求鸡鸡飞蛋打打诨插科

英文翻译

move in cir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