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昼卜夜 [ bǔ zhòu bǔ yè ]

基本释义

卜:占卜。形容夜以继日地宴乐无度。

详细释义

【解释】:卜:占卜。形容夜以继日地宴乐无度。

【出自】:《左传·庄公二十二年》:“臣卜其昼,未卜其夜,不敢。”

【示例】:把这些指挥官们,招集在这列花车里,~、昏天黑地,一起比大欢喜。 ◎徐铸成《何成浚与叶蓬》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庄公二十二年》:“臣卜其昼,未卜其夜,不敢。”

例 句

把这些指挥官们,招集在这列花车里,~、昏天黑地,一起比大欢喜。

近义词

卜夜卜昼,无尽无休,玩物丧志

成语接龙

夜深人静静极思动动之以情情见势屈屈蠖求伸伸冤理枉枉费心机机不容发发踊冲冠冠盖相望望门投止止谈风月月异日新新陈代谢谢天谢地地久天长长袖善舞舞文弄法法外施仁仁言利溥溥天同庆庆吊不行行侠好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一美二二姓之好好声好气气义相投投舒丧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主泽民民保于信信誓旦旦旦夕之危危言核论论黄数黑黑更半夜夜阑人静静观默察察今知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美之言言之有理理不胜辞辞严义正正视绳行行不踰方方骖并路路叟之忧忧国爱民民和年稔稔恶盈贯贯颐奋戟戟指怒目目睫之论论今说古古琴价高高斋学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成龙去去危就安安眉带眼眼明手捷捷报频传传宗接代代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箸玉杯杯茗之敬敬老怜贫

英文翻译

day and night (to toil, to abandon oneself to pleasure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