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遇良才 [ jiàng yù liáng cái ]

基本释义

将:将领;良才:高才。多指双方本领相当,能人碰上能人。

详细释义

【解释】:将:将领;良才:高才。多指双方本领相当,能人碰上能人。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传》第34回:“两个就清风山下厮杀,乃是棋逢敌手难藏幸,将遇良才好用功。”

【示例】:他们两个真是棋逢对手,~。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常与“棋逢对手”连用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三十四回:“两个就清风山下厮杀;乃是棋逢对手难藏车;将遇良才好用功。”

例 句

这场足球赛红队和黄队看来是棋逢对手,~。

近义词

势均力敌,将遇良材,棋逢敌手,棋逢对手

反义词

迥然不同,大相径庭,骥服盐车,骥伏盐车,白璧三献

成语接龙

才气无双双柑斗酒酒余茶后后来居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旁苦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灾乐祸祸福相依依依惜别别开生面面如傅粉粉装玉砌砌词捏控控名责实实至名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舌弊口口出大言言与心违违天悖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无寸铁铁狱铜笼笼中之鸟鸟枪换炮炮龙烹凤凤毛济美美玉无瑕瑕瑜互见见微知著著书立说说是道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冠济济济困扶危危言逆耳耳食之谈谈吐生风风驰电逝逝者如斯斯事体大大谋不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山回海海水群飞飞蛾赴火火烛小心心往神驰驰风骋雨雨鬣霜蹄蹄间三寻寻弊索瑕瑕不掩瑜瑜不揜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顾倾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北天南南蛮鴃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业乐群群而不党党同伐异异军突起

英文翻译

find one's m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