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眉努目 [ zhāng méi nǔ mù ]

基本释义

扬起眉毛,瞪着眼睛。比喻粗犷浅露。

详细释义

【解释】:扬起眉毛,瞪着眼睛。比喻粗犷浅露。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芙蓉道楷禅师》:“山僧今日向诸人面前,说家门已是不著便,岂可更去胞堂入室,拈槌竖拂,东喝西棒,张眉努目,如痫病发相似。”

【示例】:若文及翁之,‘借问孤山林处士,但掉头笑指梅花蕊,天下事,可知矣。’不免有~之态。 ◎清·陈廷焯《白雨斋词话》卷二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芙蓉道楷禅师》:“山僧今日向诸人面前,说家门已是不著便,岂可更去胞堂入室,拈槌竖拂,东喝西棒,张眉努目,如痫病发相似。”

近义词

张眉努眼

成语接龙

目乱睛迷迷花沾草草靡风行行云流水水涨船高高顾遐视视同路人人寿年丰丰年稔岁岁暮天寒寒风刺骨骨肉至亲亲如骨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宿风餐餐风宿草草率收兵兵不接刃刃迎缕解解甲休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一死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土乐业业业矜矜矜功伐善善自为谋谋无遗策策名委质质而不野野没遗贤贤母良妻妻荣夫贵贵而贱目目眩头昏昏昏浩浩浩气凛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咽狼餐餐风饮露露宿风餐餐风宿雨雨顺风调调风弄月月落星沈沈着痛快快心满志志在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无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态龙钟钟鼎之家家家户户户枢不朽朽木难雕雕阑玉砌砌红堆绿绿鬓朱颜颜面扫地地覆天翻翻江倒海海水桑田田夫野老老师宿儒儒雅风流流水落花花遮柳隐隐隐约约约定俗成成年古代代拆代行行古志今

英文翻译

Zhang meinu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