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玉在侧 [ zhū yù zài cè ]

基本释义

侧:旁边。比喻仪态俊秀的人在身边。

详细释义

【解释】:侧:旁边。比喻仪态俊秀的人在身边。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骠骑王武子是卫玠之舅,俊爽有风姿。见玠辄叹曰:‘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语法】:主谓式;作状语;含褒义,用于书面语

出 处

《晋书·卫玠(jiè)传》:“玠风神秀异;骠骑;将军王济;玠之舅也;每见玠辄曰:‘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例 句

今有~,怎能不令人自惭形秽?

近义词

珠玉在傍

成语接龙

侧目而视视若路人人生朝露露胆披肝肝胆过人人才济济济弱锄强强奸民意意马心猿猿啼鹤怨怨气冲天天南地北北风之恋恋恋难舍舍道用权权宜之策策无遗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筋动骨骨化形销销声匿影影只形孤孤鸾照镜镜分鸾凤凤鸣朝阳阳关三迭迭见层出出没不常常年累月月露之体体无完皮皮破血流流星飞电电光朝露露红烟緑緑酒红灯灯红酒绿绿暗红稀稀奇古怪怪雨盲风风雷火炮炮火连天天之戮民民穷财尽尽忠报国国富民强强死赖活活神活现现世现报报应不爽爽然自失失张冒势势均力敌敌众我寡寡二少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大必折折节读书书生之见见景生情情天孽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老天荒荒唐无稽稽古振今今月古月月没参横横说竖说说是谈非非异人任任重道远远见卓识识变从宜

英文翻译

gems at the side (idiom); flanked by gen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