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求诸己 [ fǎn qiú zhū jǐ ]

基本释义

反过来在自 己身上寻找原因。《孟子·离娄上》:“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求:追究。诸 :“之于” 的合音。

详细释义

【解释】:求:追究,寻求;诸:“之于”的合成词。反过来追究自己。指从自己方面找原因。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

【示例】:君子之遇艰阻,必~,而益自修。 ◎《二程全书·伊川易品三》

【语法】:动宾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孟子·离娄上》:“行有不得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例 句

当人民内部遇到矛盾时,我们提倡~,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来解决问题。

近义词

反躬自省,闭门思过,反躬自问,严于律己,严以责己

反义词

苛求于人,怨天尤人,怨天怨地

成语接龙

己溺己饥饥不遑食食不暇饱饱以老拳拳中掿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头月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齿相须须眉交白白叟黄童童叟无欺欺天罔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严意正正身清心心逸日休休休有容容膝之地地丑德齐齐名并价价值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涸石烂烂若披锦锦天绣地地下修文文君司马马尘不及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弗居居高临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怀备至至死不二二心两意意满志得得月较先先入为主主守自盗盗跖之物物稀为贵贵不期骄骄傲自满满舌生花花貌蓬心心直口快快人快语语重心沉沉舟破釜釜鱼幕燕燕雀之见见钱眼开开国功臣臣心如水水底捞月月圆花好好为事端端本正源源源不断断织劝学学书学剑剑态箫心心惊肉跳跳丸日月月下老人人一己百百年谐老老马为驹驹齿未落落魄不偶

英文翻译

to seek the cause in oneself rather than sb e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