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因絮果 [ lán yīn xù guǒ ]

基本释义

《左传·宣公三年》记载了郑文公妾燕姞梦兰得宠生穆公的故事,因以“兰因”比喻美好的结合;柳絮易于飘扬飞散,因以“絮果”比喻离散的结局。后常比喻男女始合终离,结局不好。清张潮《虞初新志·小青传》:“兰因絮果,现业维深。”

详细释义

【解释】:兰因:比喻美好的结合;絮果:比喻离散的结局。比喻男女婚事初时美满,最终离异。

【出自】:《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左传·宣公三年》:“初,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梦天使与己兰。”

【示例】:~,现业谁深。 ◎清·张潮《虞初新志·小青传》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比喻男女婚事初时美满,最终离异

出 处

清·龚自珍《丑奴儿令》:“兰因絮果从头问,吟也凄迷,掐也凄迷,梦向楼心灯火归。”

成语接龙

果熟蒂落落荒而走走投无计计穷力尽尽付东流流言飞语语出月胁胁肩低眉眉南面北北窗高卧卧不安席席卷八荒荒淫无道道旁苦李李郭同舟舟中敌国国步艰难难弟难兄兄死弟及及瓜而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表知里里丑捧心心直口快快心满志志骄气盈盈盈一水水色山光光天化日日省月课课嘴撩牙牙白口清清风两袖袖里玄机机不可失失魂荡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道安贫贫无置锥锥处囊中中庸之道道高魔重重熙累叶叶落归根根深本固固执己见见死不救救过补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驳陆离离奇古怪怪诞诡奇奇装异服服低做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二二心三意意满志得得不偿失失时落势势不两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缓缓带轻裘裘敝金尽尽美尽善善骑者堕堕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来土掩

英文翻译

the vicissitudes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