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上 [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

基本释义

也说矢在弦上。比喻情况紧急,为形势所迫不得不采取某种行动。常与“不可不发”“不得不发”连用。汉陈琳《为袁绍檄豫州》李善注:“琳谢罪曰:‘矢在弦上,不可不发。’”

详细释义

【解释】:箭已搭在弦上。比喻为形势所迫,不得不采取某种行动。

【出自】:三国·魏·陈琳《为袁绍檄豫州》注引《魏志》:“矢在弦上,不可不发。”

【示例】:我觉得以文字结怨于小人,是不值得的。至于我,其实乃是~。 ◎《鲁迅书信集·致杨霁云》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比喻情况危急

出 处

三国·魏·陈琳《为袁绍檄豫州》李善注引《魏志》:“琳谢罪曰:‘矢在弦上;不可不发。’”

例 句

这次行动酝酿了很久,到今天已是~,不得不发。

近义词

一触即发,矢在弦上,如箭在弦,剑拔弩张,不得不发

成语接龙

上树拔梯梯山栈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久年深深根宁极极智穷思思患预防防微虑远远不间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出出其不备备尝艰苦苦海茫茫茫然自失失魂落魄魄消魂散散言碎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山大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作敢为为小失大大江东去去末归本本末倒置置水不漏漏洩春光光辉灿烂烂熳天真真枪实弹弹无虚发发蒙解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限为穿穿花蛱蝶蝶怨蛩凄凄风寒雨雨宿风餐餐霞吸露露餐风宿宿水飱风风宿水餐餐风啮雪雪窑冰天天工人代代人捉刀刀光剑影影形不离离世异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头金尽尽多尽少少言寡语语近指远远交近攻攻疾防患患难与共共度爱河河溓海夷夷齐让国国富民安安富恤穷穷寇勿迫迫不及待待时守分分斤掰两两全其美美不胜收收离聚散

相关谜语

1.一只箭在弦上(打一成语)

2.弦箭(打一成语)

3.弦上一把箭(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 point of no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