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陵上替 [ xià líng shàng tì ]

基本释义

在下者凌驾于上,在上者废弛无所作为。谓上下失序,纲纪废坠。陵,通“凌”。

详细释义

【解释】:在下者凌驾于上,在上者废弛无所作为。谓上下失序,纲纪废坠。陵,通“凌”。

【出自】:《左传·昭公十八年》:“于是乎下陵上替,能无乱乎?”

【示例】:~,虽令不从,此其效也。 ◎明·刘基《春秋明经·城费叔弓帅师围费》

出 处

《左传·昭公十八年》:“于是乎下陵上替,能无乱乎?”

成语接龙

替天行道道旁苦李李广未封封豕长蛇蛇蟠蚓结结不解缘缘悭一面面折廷争争名夺利利欲熏心心上心下下笔千言言近意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信年华华不再扬扬名显亲亲上做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缓缓不济急急张拘诸诸如此比比户可封封己守残残民以逞逞异夸能能言快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转星移移商换羽羽翮飞肉肉薄骨并并驾齐驱驱霆策电电流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人捉刀刀山剑树树上开花花样新翻翻衾倒枕枕戈剚刃刃迎缕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腐齿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尘表物物离乡贵贵远鄙近近悦远来来者居上上下其手手足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收云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水车龙龙腾凤集集思广益益国利民民和年稔稔恶盈贯贯朽粟陈陈陈相因

英文翻译

Down to the mausol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