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而不荒 [ lè ér bù huāng ]

基本释义

指表现的情感有节制。同“乐而不淫”。

详细释义

【解释】:指表现的情感有节制。同“乐而不淫”。

【出自】:《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其余皆数世之主也。子展其后亡者也,在上不忘降。印氏其次也,乐而不荒。”又《襄公二十九年》:“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宜。”杜预注:“节之以礼。”

出 处

《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其余皆数世之主也。子展其后亡者也,在上不忘降。印氏其次也,乐而不荒。”又《襄公二十九年》:“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宜。”杜预注:“节之以礼。”

近义词

乐而不淫

成语接龙

荒唐无稽稽疑送难难以为继继绝存亡亡国之声声势烜赫赫赫炎炎炎黄子孙孙庞斗智智小谋大大喊大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丑扬疾疾走先得得马失马马去马归归心如箭箭拔弩张张皇失措措手不及及第成名名声过实实蕃有徒徒有虚名名垂后世世道人心心同止水水泄不通通才硕学学书学剑剑态箫心心殒胆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如死灰灰身灭智智昏菽麦麦秀两岐岐出岐入入吾彀中中原逐鹿鹿皮苍璧璧合珠连连天烽火火烧眉毛毛手毛脚脚心朝天天理难容容光焕发发扬光大大江东去去泰去甚甚嚣尘上上下其手手到拈来来者不善善财难舍舍己从人人我是非非池中物物是人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钗劈凤凤翥鸾回回文织锦锦天绣地地大物博博闻强志志在千里里外夹攻攻苦食淡淡泊明志志广才疏疏财仗义义断恩绝绝妙好辞辞严气正

英文翻译

joyous but not inde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