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布斗粟 [ chǐ bù dǒu sù ]

基本释义

一尺布,一斗谷子。形容数量很少。也比喻兄弟间因利害冲突而不和。

详细释义

【解释】:一尺布,一斗谷子。形容数量很少。也比喻兄弟间因利害冲突而不和。

【出自】:《史记·淮南衡山列传》:“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春;兄弟二人不相容。”

【示例】:至若淮南迁蜀而死,天子闻~之谣,辄食甚哀。 ◎明·赵弼《酆都报应录》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兄弟不和

出 处

《史记·淮南衡山列传》:“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春;兄弟二人不相容。”

近义词

同室操戈,阋墙之祸,兄弟阋墙,祸起萧墙,兄弟相残,阋墙之争,斗粟尺布

反义词

手足之情,手足情深,李代桃僵

成语接龙

粟陈贯朽朽木死灰灰容土貌貌离神合合二为一一身是胆胆战心惊惊采絶艳艳色绝世世世代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而生畏畏死贪生生吞活剥剥肤之痛痛心切骨骨化形销销神流志志在四方方面大耳耳闻目染染丝之变变风改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驰力困困知勉行行合趋同同德协力力小任重重足屏气气断声吞吞符翕景景入桑榆榆枋之见见多识广广陵散绝绝长继短短褐穿结结结巴巴巴人下里里谈巷议议论纷纷纷纷洋洋洋洋自得得而复失失道寡助助人下石石火光阴阴魂不散散言碎语语妙天下下车泣罪罪责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白斗酒酒酣耳熟熟路轻车车轨共文文君早寡寡见鲜闻闻风而至至死不二二龙戏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福无门门当户对对床夜雨雨散云收收回成命命里注定

英文翻译

brothers at od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