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委云集 [ bō wěi yún jí ]

基本释义

如波之相积,云之相聚。比喻众物聚在一起。唐 刘知幾《史通·杂述》:“歷觀自古作者,著述多矣。雖復門千户萬,波委雲集,而言皆瑣碎,事必藂殘,固難以接光塵於五傳,並輝烈於三史。”

详细释义

【解释】:如波之相积,云之相聚。比喻众物聚在一起。 唐 刘知幾 《史通·杂述》:“歷觀自古作者,著述多矣。雖復門千户萬,波委雲集,而言皆瑣碎,事必藂殘,固難以接光塵於五傳,並輝烈於三史。”

成语接龙

集萤映雪雪虐风饕饕餮之徒徒子徒孙孙康映雪雪上加霜霜气横秋秋色宜人人间天上上楼去梯梯山航海海不波溢溢美之辞辞赋风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褐不完完美无缺缺衣少食食马留肝肝胆相照照本宣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重脚轻轻车熟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有所终终始若一一帆顺风风驰电骋骋怀游目目兔顾犬犬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贤重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事求是是非分明明推暗就就虚避实实获我心心非巷议议论风发发奋蹈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名成家家给人足足不窥户户枢不蠹蠹国殃民民不畏死死声活气气味相投投梭之拒拒谏饰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甘绝少少私寡欲欲壑难填填坑满谷谷马砺兵兵车之会会者不忙忙中有错错认颜标标枝野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吹浪打打情骂趣

英文翻译

Waves g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