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目后凡 [ qián mù hòu fán ]

基本释义

目:细目;凡:概略。《春秋》的一种笔法,一件事在文中重复出现,对前者详加说明,后者概略叙述。

详细释义

【解释】:目:细目;凡:概略。《春秋》的一种笔法,一件事在文中重复出现,对前者详加说明,后者概略叙述。

【出自】:《公羊传·僖公五年》:“秋八月,诸侯盟于首戴。诸侯何以不序?一事而再见者,前目而后凡也。”

出 处

《公羊传·僖公五年》:“秋八月,诸侯盟于首戴。诸侯何以不序?一事而再见者,前目而后凡也。”

成语接龙

凡夫肉眼眼笑眉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闻目染染神乱志志高气扬扬武耀威威风凛凛凛若秋霜霜行草宿宿水飱风风语不透透骨酸心心乡往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足知止止谈风月月朗星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货可居居下讪上上方宝剑剑胆琴心心神不宁宁死不辱辱门败户户枢不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飧水宿宿水餐风风清月明明争暗斗斗美夸丽丽句清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象渡河河目海口口中雌黄黄粱美梦梦笔生花花晨月夕夕惕朝干干巴利落落魄不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虺弗摧摧身碎首首当其冲冲坚毁锐锐不可当当之有愧愧天怍人人荒马乱乱坠天花花好月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至至当不易易口以食食辨劳薪薪尽火传传经送宝宝刀未老老调重弹弹铗无鱼鱼质龙文文章憎命

英文翻译

Before and after